关于开展2019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莹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254

各学院、部门: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文件精神,结合《三明学院“课程建设年”工作方案》(明院发〔2019〕13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一)聚焦课程研究。根据“课程建设年”整体安排,围绕成果导向、课程的“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以及课程建设的各类创新实践开展立项,优先支持在课程建设过程中真改、真做的项目。

(二)集中研究力量。为避免研究力量分散,在学院层面更好地集成研究与实践成果,各学院围绕学校的研究选题,根据学科优势、学院特色、专业特点组织研究团队开展选题设计、论证,选择其中不超过两个选题申报。鼓励跨学院、学科组队申报。

(三)分类建设管理。无论是申报招标类课题还是重点类课题,都应组建不多于3个直接支撑该课题的子课题。获得立项的课题,其包含的子课题等同于校级一般课题。学校负责校级重点课题的管理验收,学院负责子课题的管理验收。

(四)择优推荐。从立项的课题中择优推荐参评2019年省级教改项目。根据改革实践成效,择优推荐作为2020年省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项目。

    二、选题范围

(一)招标类

基于成果导向的三明学院课程建设质量标准研制

(二)重点类

1.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管理平台的学生学业评价改革探索与实践

2.课程非标准答案考试探索与实践

3.课程动态及格考试探索与实践

4.美育课程或劳育课程资源整合与打造

5.特色通识选修课程开发

6.校企合作开发课程的研究与实践

7.课程群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8.其他围绕课程“两性一度”开展的改革与实践

    三、其他

(一)申报条件

1.已主持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者,在项目结项前不接受新项目申报;研究内容与往年重复或类似者不接受申报。

2.每个学院申报不超过两项(不含招标类)。

(二)经费支持

3万元/项(含子项目经费)。

(三)结项要求

1.时间要求。项目研究期限为2年(其中“基于成果导向的三明学院课程建设质量标准研制”研制为2个月)。

2.任务要求。项目结项以申报书中的最终成果为依据(“基于成果导向的三明学院课程建设质量标准研制”须通过教务组织的专家答辩)。

(四)材料报送

各学院统一5月10日前将《三明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任务书》和《三明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汇总表》报送至教改科何宁老师处,逾期不候。

附件 1.《三明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任务书》

       2.《三明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汇总表》

 

 

 

 

 

三明学院教务处

2019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