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提高大学体育选项课网络教学效果

发布者:陈功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86


大学体育技术直播教学不同于师生面对面的课堂教学,又不同于文化课程,教学特点就是场地空旷而难以控制。教师示范讲解,纠错,改进和提高,技术提升自动化是体育技术课程教学的应遵循的规律。

此次疫情对本就不爱锻炼的大学生体育教学带来了极大挑战,但是维护生命健康,又是体育课的主要职能。面对这个矛盾,我不由想起在北京访学在清华大学一个教授讲座讲到“人工智能时代,唯一不能被取代的可能只有体育教学和艺术教学,但是又是现代人必备素养之一”。本人这学期担任大学体育篮球选项课及体育专业理论体育活动组织管理课程教学。重点谈谈自己提高技能网络教学的一些体会和经验,供同行们批评指正。

1.大学体育篮球课前5周是采取统一的八段锦教学后期采用网络形式传授专业选项课程内容,为了让学生动起来,我采用10分钟自学,10分钟回答问题方式,保证学生在线在岗。20分钟后开始拍摄视频,并根据自己最满意的上传少于60秒视频至老师的个人微信(老师的手机内存要足够大)。学生不会传到群里,但是他们会信任老师。

2.一定要成为微信群群主,利用好群公告这个功能。及时反馈,一定要对迟交,未交,迟到,早退学生进行微信群公告功能公示,也要利用微信群公告对上交的视频作业中表现优秀的同学进行每周公示。个人觉得:公示、表扬和激励这个仪式感对网络技术教学非常重要。

3.一定要布置课外体能作业。疫情期间,个人体能下降才是威胁大学生健康和身体抵抗力的重中之重,但是每个大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环境和自己适应的运动,跟在校期间完全不一样,不能统一要求。我的做法通过体育学院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创立的“赢火体育”公众号,免费每天推出公益性健康体能锻炼视频3个以上,要求学生录制每周录制2-3次视频,压缩为不超过60秒进行微信私发教师检查,并将模仿和学习的那段健康体能视频链接同时发给教师,教师并及时给予锻炼建议。这样一可以了解大家兴趣所在,便于赢火体育公众号能推出大家欢迎并能致用视频,为疫情期间大学生服务,二能促成大家体育健康习惯,现在我班同学每周三次锻炼已形成习惯,每周日通过群公告公示体能锻炼记录。给予此,我班学生还将我上大学体育课素材写成线《上体育课怎么上?看明院学子花式打卡!》登上了三明学院团委公众号首条

4.要保持 “刚柔并济”的原则,体育教师的“刚”, 学会熟练操作各种网络教学软件和手机功能,暨“刚强、健康、原则”的形象一定要通过网络形式传达到每个学生的网络直播群,敢于在学生面前露脸;体育教师“柔”,暨在疫情期间,要更多倾听同学们的困难,并给予线下教学更多的鼓励和悉心指导,并能与学生学会朋辈交流,让学生认识到“身体健康是生命健康最大保障”这一客观现实,从被动锻炼转为主动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