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如何做好线上教学设计与丰富线上资源

发布者:陈功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589

本学期承担了社会体育指导管理与体育教育专业的运动生理学课程,课程属于专业基础课程,2017年运动生理学即作为线上课程建设项目予以立项,但对于线上课程建仍处于缓慢建设过程。根据严峻的疫情形势,教育部做出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若干指导意见,提出了高校在线教学的方针大学生们首次迎来了居家学习模式,老师们也成为线上远程教学授课的探行者,这对双方均是一个重大考验。不知不觉,线上教学已正式运行了十周,作为一名体育学院教师从最初的茫然、忐忑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感悟颇深,运动生理学课程建设也得到了良好的在线课程建设。

总体感觉线上教学既有优点又有不足,当收到线上教学的通知时,心里不由得紧张。该采取什么样的授课方式,该安装哪些教学软件,软件又该如何使用,心里不由得打起了鼓。但是,通过对学习通,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企业微信,钉钉、EV录屏等软件的学习,最终决定通过企业微信直播结合学习通的形式进行授课,通过学习通进行,课堂练习,测试,作业,讨论,签到等任务的布置,并以微信群辅助教学。具体体现在如下的几个方面。

一、线上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设计灵活多样

线上教学时,随时可以在讨论区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发言也很积极,遇到的问题可以及时解决。授课中,我会根据需要进行随堂练习,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这就要求学生紧跟老师的思路。

二、凝心聚力出成效

自启动线上教学模式开始,国家社会层面上开放了很多像慕课这样的免费网络资源,学校为教师提供了超星、Welink等教学平台并开展了线上上课的培训,使每位教师都能尽快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方式,每位教师也都积极探索、学习、适应新的上课方式,反复操练以确保新教学模式的顺利实施。学院和学科教研室及教师相互之间无私帮助、通力配合,解决了信息技术应用上的燃眉之急,坚定了老师做好本次线上教学的信心。

从上到下,齐心凝聚,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因为此,我反复琢磨,很快最终锁定了如下线上上课模式:在线观看慕课、QQ群课堂交流及超星平台互动。从实际上课情况来看,超星教学平台不拥堵,学生正常签到,能实现课程笔记和作业的发布、提交及批阅

根据学生反馈,教学效果良好,让同学们相信通过在线教学也可以很好地在家里学习课程!利用学习通软件布置的测试、作业等都可以设置完成时间,评价方式,可重复提交的次数等,学生也可以看到学习情况的统计数据,帮助他们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教师也可以看到课堂分析数据,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而改进自己的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水平。这些线上教学的优点在今后的教学中可以继续发挥作用。

三、师生配合促成效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教学,教学中师生的有效合作是一节课成功的关键,线上教学更是如此。老师通过超星平台、企业微信群、微信群等提供的信息积极联系学生,让学生们尽可能地在开课之前加入建立的微信群、QQ群。老师向学生及时推送了网络课堂要求、网络学习课程表等相关内容,相继又推送了电子教材、教学进度、课件、笔记模板等,使其熟知教学内容和学习任务。学生完成课程笔记后拍照上传,老师及时查阅和梳理问题,鼓励大家相互浏览,取长补短,使学生能力得到提高。在解疑环节中,老师先让学生交流自己的感受,然后针对学生出现的疑惑进行集中解答,使学生及时有效地掌握本节课的重难点。对学生上交的作业,进行线上批阅和个别辅导,既有效检测教学效果,又掌握了学生的学习情况,相信能取得比较好的成效。

在线上交流的过程中,虽然老师和每个学生处于不同的空间,相距甚远,甚至与留学生相隔万里之遥,但在屏幕两端我依然深切地感受到学生对知识的渴望,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反而使老师与同学们更容易地心与心交流,在上课过程中几乎忘记了空间的差异。在线教学对教师的和学生的是一个新的挑战和机遇,在这条空中教学的道路上,没有最好的策略和方法,只有找到适合教师发展和学生实情的教学路径,只有每一位老师尽心尽责,才能将线上教学落到实处。

四、灵活是优势,交流是缺陷

我想说的是,线上直播更加灵活方便,学生可以通过回放进行再次学习。但线上教学的不足之处就在于无法看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因此,一方面需要学生自己的主动学习,另一方面需要授课教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到教学中,变被动为主动,教学才能够真正起到作用!同时,我也希望学习通平台进一步改进功能,让老师们用起来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