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板科学与工程”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者:邓婧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25


一、专业介绍

滑板科学与工程是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等技术,与滑板运动深入融合,依托运动人体科学、运动训练学研究成果,构建体育大数据,研究体育运动中人类智能活动规律,构造智能化系统,为提高运动员竞技能力、促进大众科学健身提供新的高科技手段。

  • 专业特色

1.滑板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符合数字化时代体育产业需要的新型体育科技人才。

2.滑板科学与工程结合了多个学科领域,旨在从产品设计、人体运动学、材料科学、信息技术等方面全面提高滑板运动的科技含量和用户体验,同时也涵盖了与滑板相关的设施建设、安全保障以及产业发展等多元化的研究内容。

  • 开设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考核

方式

开课

时间

总学时

理论

实验

实践

1

滑板运动技术教程

3

96

0

0

96


1学期

2

滑板运动与滑板文化

2

32

16

0

16


1学期

3

滑板运动数据采集与分析

3

48

32

0

16


1学期

4

滑板竞赛规程与裁判办法

2

32

16

0

16


2学期

5

滑板运动生理学与损伤防护处理

2

32

16

0

16


2学期


  • 就业方向

滑板科学与工程是一门新兴学科,它将体育、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等多个领域的知识相结合,旨在培养能开发提高运动员训练效果、保护运动员健康、提高比赛公平性等方面的智能体育设备的滑板人才。可培养在滑板领域有专业特长的体育器材研发工程师、运动数据分析师、运动健康管理师、体育赛事组织者、体育教练员等。

  • 企业招聘

从主流招聘平台(如:https://www.lagou.com)搜索滑板相关职位,我们发现招聘企业和职位专业性强,薪资较高,部分截图如下:

  • 岗位的职业发展

滑板科学与工程这一领域虽然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大学学科专业,但它涵盖了滑板运动分析、教学培训、赛事组织等多个方面的职业发展路径。以下是对滑板科学与工程相关职业发展的归纳:

1.滑板产品设计师与工程师:

负责滑板及其零部件的设计与研发,包括滑板板面、支架(trucks)、轮子、轴承等的技术改进和新材料应用

从事滑板相关的应用程序、传感器技术及数据分析软件的研发对滑板运动表现进行数据量化分析

2.滑板运动教育培训与推广:

滑板教练:教授滑板技巧和安全知识,指导初学者和专业运动员训练

滑板培训课程开发者: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创建线上滑板教学资源,扩大滑板运动的普及范围。

3.赛事运营与裁判:

赛事策划与组织者:策划并执行各类滑板比赛和活动,包括业余级到世界级的赛事

裁判员:参与滑板比赛评判,确保赛事公平公正。

4.滑板文化媒体与传播:


滑板摄影师与摄像师:记录滑板运动精彩瞬间,创作滑板文化内容。

新闻记者与社交媒体专员:报道滑板新闻、撰写专题文章,通过网络平台传播滑板文化和赛事信息。

  • 合作公司

1、深圳市沸点滑板有限公司:

以打造中国自主滑板品牌为初衷,沸点公司于2000年正式成立,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公司不仅以高性价比的滑板产品填补了国内专业滑板市场的空白,并在国内传播滑板文化的同时将中国文化特色融入其中,先后创立了BoilingJusticeBlack KnightSymbolicPeerPsychos等自主研发的滑板品牌。此外为了以更广泛的传播推广滑板文化,公司于2003年创办了中国滑板网(Chinaskateboards.CN)和国内首本专业滑板杂志《Whatsup》两大文化传播平台,以及Station Distribution的销售网络。

官网:http://www.fdsk8.com

2、惠州市朝鹏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公司创办于2002年,是与美国上市公司Globe合作的企业,为其亚太地区的独家供应商,是一家以生产专业滑板为主的中美合资企业,现有职工400多人,滑板生产专利17项。近十年,朝鹏公司已从一个滑板半成品生产企业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高级专业滑板品牌生产供应商,生产的产品占全球一线品牌的15%左右,已经成为全球专业高级滑板第一梯队生产商。

3、惠州市杰诚运动器材有限公司

公司是一家集专业专注于生产滑板、以及其设计、开发、采购需求为一体的一站式进出口公司。公司成立于1993年,有着近30年的发展历程,现拥有自己专业设计、生产开发及销售团队,现有职工500余人,生产专利26项,向国内外提供了优质的滑板,受到世界著名滑板品牌公司一致的信赖,生产的产品占全球高端市场的20%份额。


  • 学生修读资格条件

2021-2023级学生报名(不包含专升本学生),主修专业课程无补考或重修,在校期间未受记过()以上处分,无考试作弊记录。

  • 报名办法及相关说明

1. 报名方式

(1) 填写报名表:填写《三明学院微专业修读申请表》。表格见《关于做好2024年微专业学生报名工作的通知》附件1,或到三明学院教务处网站“服务指南”下载(https://www.smxy.cn/jwc/fwzn/list.htm)。

(2) 学生提交报名表至体育与康养学院办公室致远楼C105教务科邓老师。

2. 报名时间

202432743日上班时间。

3. 报名咨询

老师,联系电话:18960553353

4. 缴费说明

本微专业收费标准为100/学分,学费共计1200元(12学分)。学生需在每学期开学初一次性缴清当前学期学费,具体缴费方式于录取后另行通知。

5.上课时间

初步安排在周五下午、周六或周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 其他说明

1. 微专业课程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可以参加补考,补考不及格可申请重修。微专业课程不纳入主修平均学分绩点计算,不影响评奖评优和主修专业的毕业资格。

2. 因学业情况变化等,学生可向开设学院提出退出申请,经开设学院审核同意后正式退出微专业。学生在主修专业修读结束时,微专业学籍自动终止。

3. 学生按照微专业培养方案,修读完成所有课程,经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审定,发放学校制作的微专业成绩单和证书。微专业证书为非学历证书

4. 所有修读取得的微专业学分可以申请认定为通识教育选修课非限选模块学分。微专业课程学习完毕后统一申请认定,参照课程修读认定程序。


附件: 滑板科学与工程微专业教学大纲.zip


体育与康养学院     

20243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