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响应姚基金希望小学公益号召,助力乡村学校体育教育

发布者:罗雅婷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450

 北京时间525日,2021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王雷、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熊剑,还有东道主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华伟、姚基金发起人副理事长姚明、副理事长陆浩等出席启动仪式。我院王勇副院长和潘昊凯老师参加会议。2021年是姚基金第一年在福建开展助学活动,我校是福建省唯一一所确认通过申请的项目学校。

以体育人,开创公益行动规模之最

2020年4月27日“体教融合”的新政发布后,姚基金就着手探索运营模式的优化与调整,并在2020年之初确立了“共担责任、共建平台、共享成果、共铸希望”的原则,积极配合学校体育“教会、勤练、常赛”的目标,把成熟的项目模式推广到地方,并提供标准化执行手册,授权使用品牌,输出相关资源和公益产品,助力地区青少年体育事业加速发展。这一新项目运营模式得到了广大乡村地区政府和学校的积极响应,截至四月底,确认通过申请的项目学校数量由以往的不到500所突破到今年的1500所,共分布在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个县市区。这不仅是我国专项体育专项支教数量最多的项目,也创造了我国公益慈善行业单一年度中长期志愿者支教学校数量的纪录。

十年育人新征程,百县千校再出发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第十年活动主题——“十年育人新征程,百县千校再出发”,既标志着姚基金公益项目正式迈向了“规模化”、“输出品牌”发展,同时又标志着在乡村振兴的新的历史时期,学校体育走上了“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协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无论是“体育强国”还是“健康中国”的目标,都离不开一代代人的积累与坚持。孩子是祖国的希望。姚基金将继续支持乡村地区学校的体育教育,促进乡村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推动乡村青少年体育教育事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体育强国。

我校响应公益号召,助力乡村学校体育教育。值此篮球季活动契机,2021年我校将派出四十余位实习生支教育人,涉及武夷山、宁德平南、福州罗源等地,将公益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将体育育人、师范育人融入学生实习实践。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统筹师资力量、场地调度和器材配备工作,保障集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学生实习动员,鼓舞学生将学校所学充分融入实习实践,同时服务公益,为乡村教学贡献力量;德才兼备选拔人才,以篮球技能为基本和重点考核内容,选拔技术过关、形象良好的学生;成立项目驱动创新班,以中小学篮球教学基本技能为主,对支教学生进行专项集中培训。

近年来,体育与康养学院深入贯彻三明学院“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的办学目标,遵循“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辐射省内大部分区域,主要从事中小学体育教育工作,或在企事业和各类教育机构中从事体育教育、竞赛训练指导等体育相关工作。与各企事业单位交流合作,为地方体育赛事和活动的开展提供赛前集训、赛事组织策划、裁判、开幕式表演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