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各系、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发布者:陈莹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279

6月9日下午,根据学校安排部署,体育与康养学院各系、教研室分别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各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分别由系主任徐新建、郑伟和马荣超老师主持。

体育教育系针对如何在课程大纲和教案中加入思政元素进行集体研讨。徐新建老师指出,“课程思政”带来的变化不仅在于课堂,更有说服力的在于教学成果。我们体育本身就是隐形的思政元素,所涵盖的有不怕挫折、拼搏精神、规则意识和团结协作等,所以在加入思政元素时,不能生搬硬套,应如春风细雨,润物细无声。会议期间每位老师都发表了建设性的发言。崔胜利博士强调,加入思政元素重点在于老师,强调了教师在课程中的重要作用,要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社会体育系“如何更好地推动开展课程思政教育”为主题展开讨论。郑伟老师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目的,他表示如何在体育课堂中贯彻课程思政是我们目前亟需探讨落实的课题。各位老师分别从各自专业和所教课程的角度,对如何紧密联系课程思政做了充分而深刻的讨论。随后,宋梁老师结合过往两年申报课程思政项目的经验,向大家介绍了申报课题的相关问题以及结题所需材料和条件。郑伟老师指出课程思政的融入穿插要自然,要把思政元素巧妙融入课程中去积极引导学生,教学大纲的修改一定要契合教学内容。

公体教研室各位教师探讨后一致认为,大一的公共体育课以教学教法为主,教学过程包括讲解示范、练习和总结,每个环节均充分体现课程思政内容,应注意难点、重点和问题的解决方法。《大学体育》公共课程的授课老师陈瑞凯、范晓军、廖晓斌等畅谈下一步课程建设设想。与会的青年教师也表示要加强学习,努力挖掘运动专项中的思政教育元素。通过课程思政文件精神的学习研讨后,公共体育教研室全体教师表示将积极学习贯彻“课程思政”,把思政元素融入体育教学体系之中,着力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为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研讨会,不仅让与会老师明确了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性,更为如何结合体育专业开展课程思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