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体育与康养学院招生简章

发布者:陈莹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281

体育与康养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78年,于2000年由三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三明职业大学体育组、三明师范学校体育组组建成立三明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2004年学校升本同期更名为三明学院体育系,2012年12月更名为三明学院体育学院,2019年3月更名为三明学院体育与康养学院,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专业,至今已连续招生16年,为社会输送三千余名体育专业人才。现有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专业,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体育人才为主要目标,近三年毕业就业率均达98%以上。先后获批成立“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教育”培养基地、“三明市体育产业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公共体育文化服务研究中心”、体育产业学院、三明学院全民健身和休闲康养产业研究所。近年来,我院学生参加全国啦啦操比赛、舞动中国—排舞联赛、全国大学生网球联赛、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等多项国际、国内、省级赛事,均获得优秀成绩。例如,在福建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共获得2个冠军、4个亚军和多项靠前的好成绩;在2021年斯里兰卡空手道对打赛中获得2面金牌、4面银牌和4面铜牌;在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中取得团体二等奖,女双第一名和男双第二名。

我院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4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21人;双师型教师36人,国家级裁判2人,国家一级裁判20人,国家级社会指导员12人;三明学院卓越教学奖4人,三明学院十佳教师1人。有专业实验室、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室;宽敞明亮的羽毛球馆、现代化的网球馆、排球馆、篮球馆、体操房、乒乓球室、健身房、舞蹈厅、武术房、瑜伽房;室外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游泳池等,为体育专业教育和大学体育教育提供硬件物资保障。

 

体育教育专业诞生于我院办学之初,遵循三明学院“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教学、训练、科研、实践”四位一体的专业办学特色,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深化内涵建设,注重学生基础理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综合提升。

主干学科为教育学和体育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学校体育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课程与教学论和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武术、游泳、德育与班级管理等教师教育课程。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小学体育教育工作,或在企事业和各类教育机构中从事体育教育、竞赛训练指导等体育相关工作。多位学生考取西南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就读硕士研究生。

学生积极备战,刻苦训练,连续两年在全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的良好成绩。近年来,本专业师生与各企事业单位交流合作,为地方体育赛事和活动的开展提供赛前集训、赛事组织策划、裁判、开幕式表演等服务,师生积极参与赛事都取得了优秀成绩。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前身为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方向),于2014年申办本科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能够在社会体育和体育产业领域从事健身运动指导、休闲体育活动策划与组织、体育与康养产业经营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体适能指导与训练、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康养事业和产业训练指导和教学、健康咨询等方面的工作。近年来,多位学生考取华中师范大学、中北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等高校就读硕士研究生。

主干学科为体育学、公共管理学和社会学,修习专业导论、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科研方法、体育社会学、健康教育学等8门专业基础课,和社会体育导论、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育市场营销、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体操、健美操、游泳、民族传统体育等专业核心课。

本专业教师与校院各部门通力合作,成立了三明学院全民健身和休闲康养产业研究所,在三明市公共体育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全民健身和休闲体育康养产业研究与运动康养技术创新服务等多个方向开展研究。经过努力,三明市公共体育文化服务平台于2020年市运会期间正式上线,以地方智库优势赋能三明市成功申办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完成了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和多次三明市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调研撰写了多项体育产业规划、森林康养相关咨询研究报告,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智力支持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良好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