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育钻研 忠心教书育人 醉心传承文化——宋梁同志党员好故事

发布者:董健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292

宋梁自2008年执教以来,在一名专任教师的岗位上,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育、教学、教研及其它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他一直坚持以人格魅力和专业素养践行党的宗旨,他无私奉献,培育满园桃李,让青春在党旗下闪闪发光。

一、扎根讲堂潜心教育钻研

作为一名专任教师,宋梁同志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从教生涯中,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坚持出满勤,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为了提高体育特别是民族传统体育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体育教学工作,认真地进行专业理论学习,高标准的严格要求自己,对体育教学精益求精。宋梁老师总是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在当今知识爆炸和多渠道的信息接收的大环境下,要给学生新的理念和专业知识体系,教师不但要有“一桶水”,更需要一个源源不断的“涓涓细流”,不断的更新自身的专业知识体系,才能把最为先进的理念和知识传授给学生。因此他在工作中勤奋好学,经常与其他青年教师就教学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尤其是武术课程教学的方法和手段积极探讨,提升武术课程教学质量。同时努力学习自身专业中新的知识体系,及时更新信息,紧跟时代步伐,以努力培养能够良好适应社会发展的体育人才为教学宗旨不断努力奋斗。同时积极的进行教学科研工作,主持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2项,校级教改课题2项,发表多篇教学改革论文,积极的提高教学技能和改进教学方法。辛勤的付出也得到认同与肯定,近年来他先后获得了三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青年教师优质一堂课”二等奖、三明学院优秀教师称号和三明学院卓越教师奖等。

二、倾情投入忠心教书育人

宋梁同志凭着对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他在教育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崇高的敬业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在课堂中学习效果,他利用每天早上早操时间,带领学生进行武术训练,复习巩固课堂学习内容,工作以来从不间断。他总说“教育是一门科学,散发出独特的魅力,这就不仅要求教师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更需要教师用自己的智慧增强课堂感染力,吸引学生并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因而,在教学中,他善用轻松愉悦的气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将知识传递给学生;业余时间,用平易近人的态度为学生答疑解惑,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在教学方法方面,他力求对所担任的课程进行教学方法创新,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在武术课程方面,采用“打练结合”的方式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训练的积极性,受到学生的喜爱及广泛好评。

三、乐于奉献醉心传承文化

此外,宋梁同志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的拓展民族传统体育在三明学院的开展,建立了三明学院体育与康养学院舞龙舞狮课余训练兴趣小组。他牺牲自己周末时间带领学生进行舞龙舞狮训练,学院舞龙舞狮训练由最早的一条龙,发展到五条龙,四头狮子,形成了舞龙舞狮队员的梯队。舞龙舞狮队参加了“三明市第七届运动会开幕式”、“三明市广场文化节”、“三明学院运动会开幕式”、“三明学院体育学院迎新晚会”、“三明学院动漫文化节”等多项活动的表演,使舞龙舞狮运动在三明学院开展的有声有色。近几年来他指导学生参加武术、舞龙舞狮、龙舟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宋梁同志爱岗敬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他牢固树立以“党建促发展”的意识,认真履行支部书记职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严格执行校党委和院党委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在党支部内召开党员大会和专题讨论研究工作。近年来社会体育系获得了校“十佳系”、社体系实践基地获得了“十佳实践基地”、支部老师连续三年获得“卓越教师奖”,这与社体系教工支部切实发挥党建引领教学科研是分不开的,这其中就有宋梁同志的辛苦在其中,他用热情、坚持和奉献践行着一个教师的职责,践行着一个党员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