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为苏区老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人才 ——三明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办学情况侧记

发布者:董健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89

三明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是全闽师范学堂(闽师之源)传承的主要专业之一,前身可追溯到1936年成立的省立师范学校体师班,经三明师范专科学校、三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三明高等专科学校和三明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几十年来,该专业培养数千名毕业生,为三明市乃至福建省基础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近年来,专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尤其是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论断,始终秉承“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明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工作思路,遵循“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深化内涵建设,注重学生基础理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综合提升,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人才为苏区老区、乡村振兴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淀,专业凝炼了“教学、训练、科研、实践”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形成“教学融入客家文化”、“课程融入康养元素”、“教学以功为本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教学融入客家文化,培养民俗体育人才。三明是客家祖地,客家文化深厚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把客家民俗体育项目融入到学校教学中,培养能够满足地方需求的体育教师专业利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对传统项目进行教学,增设民俗体育相关课程,并组织舞龙舞狮、龙舟等地方民俗体育兴趣组,利用课外时间加以训练,培养学生民俗体育技能。同时,学院承接了大量地方体育文化活动的组织、编排和训练工作,为该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实践平台,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舞龙舞狮、龙舟、传统武术等项目比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十余项,本专业健美操专项学生编排演绎的畲族舞蹈《猎狮》获省民运会表演类项目金奖。

  

课程融入运动康养元素,培养健康意识强的教师。专业深入贯彻“健康中国2030”战略中“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求,培养具备康养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丰富人才培养内涵。专业所属体育与康养学院先后开设了体医养融合智慧康养创新班、森林康养创新班等项目驱动创新班,在学生中开展康养知识教学,并与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上海交通大学运动转化医学中心、广州体育学院、福建省中医药大学等合作开展康养教学的创新教育模式研究,探索康养人才的培养体系,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大的智力和平台支持体育与康养学院还与三明市体育局在三明市体育馆共建产学研基地,成立三明市体质健康促进平台项目,组建大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服务实践团队,年均参加实践学生100人,年均为社会群众开展体质健康测试与科学运动指导2000人同时在国网三明电力公司、三明市老年大学常态化开展体质监测和康养保健服务,这些都大大提升学生技能实践层次。学院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运动干预慢病研究、健康管理研究、人才教育培训资源整合等方面开展合作,提升学院康养教研水平与深圳潜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科动体医养研究院、参与三元区万寿岩-格氏栲文旅康养带建设项目,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搭建研训平台。

  

教学坚持“以功为本”,凸显专业技能核心地位。专业适应体育教育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聚焦专业基本功大力推进一课双师教学,聘请高校专家、行业达人、中小学名师入校开展各类培训与教学,对学生的教学教法和专业技能进行实战化的培训指导。同时,与各实习院校开展紧密合作,定期开展专业见习,抓严专业实习,提升学生教学基本功。专业所在学院成立了大学生体育俱乐部,选聘骨干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在俱乐部的架构下组建了篮球裁判、排球、足球、羽毛球、武术、健美操、乒乓球、网球、田径、游泳、舞龙舞狮、健康体适能等协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协会的教学、管理工作,并依托协会组织各类技能竞赛,以教促学、以赛促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该专业还根据体育专业教学的特点,鼓励和要求青年教师参与学生管理工作,每年为新生班级选聘专任教师作为班主任,在学习、生活及日常技能训练上给与帮扶指导,并组建健美操、网球、武术等训练队,在新生入学即展开选拔训练,通过“导师制”“课余训练队”的建立,加强师生互动,及时为学生解惑和提升运动技能。该专业先后厦门十中、杏南中学三明三中、四中、十中、三元区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建立6个实践基地利用这些单位在人才、设备、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培养专业人才。经过多年积淀,学生基本功培养成效显著,连续三年获全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团体二等奖,代表福建省参加2021年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并获团体三等奖,位居全省地方性本科院校前列

近年来,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该专业的竞赛成绩喜人。除在基本功大赛中展露风采外,专业学生先后荣获2018年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大学生部气排球项目(女子甲组)三等奖、群众组龙舟赛金奖1项和银奖5项、标枪第二名、跳高第三名;2019年第二十四届中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分区赛(华南赛区)获得丙组男子团体第五名、女子团体第四名;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获得男子高脚2*200米接力决赛三等奖;2019“舞动中国”全国排舞锦标赛获得普通高校组单人一等奖、专业院校组单人二等奖;2020中国·将乐皮划艇桨板马拉松公开赛龙板比赛第二名;2019-2020年福建省大学生足球比赛校园组二等奖、超级组三等奖等荣誉,近三年,该专业学生荣获省级以上专业竞赛获奖161人次,其中国家级48人次、省级113人次

在赛场上连连获奖的同时,专业的就业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专业就业率连续三年达到95%以上,体育与康养学院连续两年获评三明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近三年,专业毕业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在80%以上,大批学生毕业后成为教学骨干,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根据第三方麦可思的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专业应届毕业生对毕业生“沟通合作”“综合育人”“师德规范”“学科素养”的满意度达98%,毕业生对就业的总体满意度为90%以上。

(宣传部、体育与康养学院,宣传部特约通讯员:张红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