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支教 以体育人 ——三明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姚基金公益活动

发布者:董健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333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是基础,践行是关键。10月份以来,在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南平市武夷山市、福州市罗源县等48所乡村学校,活跃着一群充满教育情怀和公益爱心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秉持“学党史办实事”要求,发挥所学专业优势,努力把“以体育人”的核心理念撒播到每一位乡村学校孩子的心田……,他们就是来自三明学院体育专业48名“姚基金”支教大学生志愿者。

2021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首次在福建举办,三明学院是福建省唯一一所确认通过申请的项目学校。三明学院将教育实习与公益活动相结合,将姚基金”公益支教活动作为“学史力行 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通过选拔技能过硬,责任心、公益心强的学生,成立项目驱动创新班,对支教学生中小学篮球教学基本技能进行专项集中培训,确保支教工作高质量开展。

支教伊始,三明学院便成立了“姚基金”志愿支教服务队党支部,引领志愿者们继承和发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优良传统,在为10866名乡村小学学生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其中3名学生还带领小学生队伍代表福建省参加2021姚基金小学篮球季全国联赛,获优秀组织奖。党支部多次开展线上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开展“共担育人使命 共话实践成果”主题交流活动,志愿者们交流教学技能提升经验,分享支教工作生活感悟,纷纷表示定会用实际行动为“体育强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党支部书记王成云说:“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活动,通过支教践行党员初心使命,为乡村学校办实事;平时我们不仅要完成篮球训练任务,还要关注学生团队意识、协作意识的养成,这些对于自身教师技能的锻炼度也很有帮助;这里的老师和小学生们都很热情,从刚开始学生对于篮球的一窍不通,再到后来的投篮上篮跑位都有模有样,能够自发的进行篮球赛,心里很欣慰……。武夷山市上梅中心小学五年级的黄世杰同学开心的说:“从我学篮球到现在有一个多月了,我学会了很多很多的技能,如传球、投篮、三步上篮……,非常感谢大学生志愿者老师,是他让我们对篮球运动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热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举措之一,此次“姚基金”公益活动的实施,一定程度帮助解决了乡村学校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让更多的乡村地区孩子因体育而成长、因运动而快乐。三明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更多的乡村学校学生有机会深入了解篮球、感受体育精神,帮助他们身心发展,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