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武术精神,立党员担当-----宋梁

发布者:董健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389

宋梁,男,19824月出生,2004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8月在三明学院参加工作,现任体育与康养学院专任教师、社会体育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自工作以来,宋梁同志承担了武术、跆拳道、太极拳、舞龙舞狮、健身气功、散打、大学体育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任务,并负责体育学院舞龙舞狮队的日常训练工作。凭着对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他在教育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崇高的敬业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在教学中,运用扎实的教学技能和丰富教学手段进行教学,用智慧点燃学生的智慧火花,尤其是在《武术》课程教学中,积极探索“打练结合”的教学思路,深得学生喜爱。他积极开拓专业课余训练与竞赛活动,近几年来指导学生参加武术、舞龙舞狮、龙舟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他注重科研反哺教学,先后主持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3项。辛勤的付出也得到认同与肯定,近年来他先后获得了三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青年教师优质一堂课”二等奖、三明学院优秀教师称号和三明学院卓越教师奖等。

他总说“教育是一门科学,散发出独特的魅力,这就不仅要求教师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更需要教师用自己的智慧增强课堂感染力,吸引学生并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因而,在教学中,他善用轻松愉悦的气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将知识传递给学生;业余时间,用平易近人的态度为学生答疑解惑,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指路明灯。在教学方法方面,该同志力求对所担任的课程进行教学方法创新,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在武术课程方面,采用“打练结合”的方式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训练的积极性,受到学生的喜爱及广泛好评。

宋梁老师总是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在当今知识爆炸和多渠道的信息接收的大环境下,要给学生新的理念和专业知识体系,教师不但要有“一桶水”,更需要一个源源不断的“涓涓细流”,不断的更新自身的专业知识体系,才能把最为先进的理念和知识传授给学生。因此他在工作中勤奋好学,经常与其他青年教师就教学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尤其是武术课程教学的方法和手段积极探讨,提升武术课程教学质量。同时努力学习自身专业中新的知识体系,及时更新信息,紧跟时代步伐,以努力培养能够良好适应社会发展的体育人才为教学宗旨不断努力奋斗。

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他牢固树立以“党建促发展”的意识,认真履行支部书记职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严格执行校党委和院党委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在党支部内召开党员大会和专题讨论研究工作。近年来社会体育系获得了校“十佳系”、社体系实践基地获得了“十佳实践基地”、支部老师连续三年获得“卓越教师奖”,这与社体系教工支部切实发挥党建引领教学科研是分不开的,这其中就有宋梁老师的辛苦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