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体育与康养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6年福建师范学堂增办的体操专修科,前身为1936年成立的福建省立师范学校体师班,经三明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科、三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三明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发展而来,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9年3月更名为三明学院体育与康养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含教授6人、副教授21人,博士10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19人,国家级裁判2人、国家一级裁判20人、残奥会冠军1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2人双师型教师36人。现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个专业和公共体育教研室。体育教育专业于2022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面向福建省内、安徽省、山东省、河南省、贵州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省份招生,现有在校生508人。有专业实验室、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室、运动康养中心,现代化的羽毛球馆、网球馆、排球馆、篮球馆、体操房、乒乓球室、健身房、舞蹈厅、武术房、瑜伽房,室外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游泳池等,为体育专业教育和大学体育教育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障。

学院以培养适应地方体育事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积极拓宽思路,注重学生实践能力、体育教学能力的培养提升。组织师生参加各类体育赛事并取得优秀成绩,在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中获田径比赛1金2银1铜、武术比赛3金1银3铜的较好成绩,并打破多项记录;在福建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取得3金6银,在2023年福建省松溪县湛卢传统武术邀请赛中斩获10金8银3铜;在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连续两年在福建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学院教师柯丽婷在第四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中获得1银3铜好成绩,在福建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中斩获4枚金牌。2021年起学院与“姚基金”合作,已选派150余位实习生深入福州罗源、宁德屏南、武夷山等地农村学校支教,惠及当地学生30000余人,将公益事业融入学生实习实践,在属地学校师生中获得广泛好评。

近年来,学院教科研成果显著。立项国家社科规划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9项、地厅级项目二十余项,立项建设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论文7篇、A级刊物9篇、核心刊物8篇,出版专著6部、自编教材1本,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1项。学院先后成立“三明市体育产业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三明市运动处方工作室(三明学院站)”和“三明市全民健身与休闲康养产业研究中心”,持续为三明市体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近年来共签订服务地方项目60余项,到账经费400万余元。

当前,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和师资队伍建设,在体育硕士点建设、争创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等方面下足功夫,为推进健康中国、体育强国事业培育新一代的优秀体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