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两岸专家学者福建三明共探森林康养融合发展之道

发布者:罗雅婷发布时间:2022-02-15浏览次数:105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14日电 (叶艺琳 韩巍巍 陈功)“森林康养好,充满幸福多。若你来到格氏栲,欢乐特别多!森林康养真不错,这里回忆多!请你的朋友一起来,来格氏栲做客!”随着三明市台商协会副会长管其闽的领唱,整个研讨会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2月11-13日,48位台籍学者和三明市台商及其家属齐聚一堂,在福建省三明市格氏栲国家森林公园体验森林康养,并为吸引台胞入闽体验森林康养和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积极探讨、建言献策。

本次两岸融合森林康养交流研讨会是由三明市台港澳办指导,三明市林业局、三明学院体育与康养学院主办。活动旨在以格氏栲森林康养基地为突破口,探索两岸融合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路径,推动三明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将三明建成台胞入闽体验森林康养的第一站,增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情谊。

研讨会上,与会台胞通过视频与台湾森林休憩保育协会开展线上交流,围绕自身在格氏栲森林公园的游玩体验,就台湾风格的森林康养课程及步道设计、台湾森林康养经验、文创产品设计、环境设施设计等话题表达自己的看法,同时对吸引台胞到格氏栲体验森林康养的可行策略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格氏栲国家森林公园还没有重点突出它的特色,像‘栲果’这种特色可以转化成为可爱的吉祥物形象,例如‘栲果兄弟’,同时还可以研发各类文创产品,并在公园和各个景点中体现出来。”研讨会后,三明学院台籍教师莫传玉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正值新春佳节,此次研讨会还为台胞准备了丰富的体验活动和康养课程,更显几分温馨。

蒙眼搭肩,台胞们组成“眼罩长龙”在公园步道上摸索着前进,在互动中增强对彼此的信任;静心康养,通过提笔绘画,进行心灵疗愈,剖析自己的内心世界,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围圈座谈,大家交流探讨客家文化、朱子文化,感受闽台文化同根同源。台籍学者谢明辉感触颇多,还现场作诗《栲林虎年春体验》,抒发自己的激动之情。

除此之外,三明学院体育与康养学院台籍博士陈彦彰老师还准备了中医康养与春天养肝、经络康养与拉筋伸展、经络放松与穴道按摩等康养内容进行现场互动教学。

台商江蓉蓉告诉记者,来到格氏栲让自己感受到了清新的空气,就如同台湾的溪头,让自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这次研讨活动促进了在闽台胞的交流互通,大家一起体验森林康养,畅谈格氏栲的运营发展,收获巨大。回去后,自己将努力向台胞们宣传三明的森林康养,希望台湾的乡亲们都能够‌‌来格氏栲体验一下。

据悉,2021年11月,三明学院体育与康养学院立足三明市大力发展森林康养的战略布局,在格氏栲国家森林公园设立了“森林运动康养产教融合基地”,与此同时,在三明学院台籍教师的牵线搭桥之下,台湾森林休憩保育协会也在格氏栲国家森林公园建立了“两岸融合森林康养基地”,携手共同推进三明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 2022年2月14日

链接地址: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934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