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育人践初心,扎根实践迎百年

发布者:黄青青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191

以体育人践初心,扎根实践迎百年

——体育与康养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总结

    2022年寒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强国一代新青年的良好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三明学院体育与康养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寒假社会实践,并获得多项成效。现做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概况

    今年寒假,我院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开展以“以体育人践初心,扎根实践迎百年”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体院学子积极投身于家乡建设发展,分布福建省、河南省、贵州省等6个省份460余名团员青年深入基层实习实践,在实践锻炼中寻找就业方向,提炼价值需求,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宣讲交流话题讨论微博话题已发布36条,阅读量达1.5万,提交心得120余份;24名同学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服务时长总计400小时;“康养服务进社区”成效明显,活动持续两周,服务60余名老人;4名同学积极投身于格氏栲“两岸一家亲,新春庆团圆”暨首届森林康养两岸融合发展交流研讨活动志愿服务当中;“以体育人”课堂遍布全省12个县区,20名同学前往10所中学进行招生宣讲;喜迎东奥系列活动全院百分百覆盖,涉及每日运动量打卡、家庭健身操编排、花式俯卧撑等多项内容,运动距离累计达66352公里,发布9套家庭健身操。假期期间宣传成效显著,发布市级报道2篇、校级3篇、校团委公众号1篇。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政治学习,加强思想引领

    1.宣讲交流入人心。为了更好地响应时代号召,我院团委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内容,并以团支部为载体开展宣讲交流会,活动成果通过微博话题“三明三康”心向党·建团百年绽芳华”展示,各班同学积极通过个人微博参与话题讨论,线上分享体育与康养学院学子学习心得,为建团百年送出真诚的祝福。截至目前,微博话题已发布36条,阅读量1.5万。

    2.好书分享长才干。为了强化思想意识,提升个人素质,我院团委组织经典书籍读书分享会,组织各班级通过集体理论学习、分批红色研学分享会、主题征文、团日活动等形式,分享学习动态和感悟,活动期间,各班级团支部共提交学习心得120余份,阅读书籍合计40余本。

    (二)投身返乡实践,传递时代精神

    1.疫情防控在路上。疫情肆虐、矢志向前,体育与康养学院学子们在各自家乡的防疫工作中逆行而上,用行动诠释青春本色,在疫情面前彰显当代大学生担当。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王亚威、2021级体育学类一班刘俊琦、2021级体育学类三班王天皓等24名同学返乡后积极报名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帮忙张贴通告、悬挂横幅、逐户宣传、测量体温、录入登记等,在疫情防控的战线上留下体院学子的志愿足迹,服务时长累计400小时。

    2.康养服务进社区。我院以康养融合为契机,组织学院青年学子借此寒假期间走进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教育与健康服务。我院暖阳志愿服务队前后赴莘口、新南社区等地,继续发挥专业康养特色,为社区老人讲解中医养生之道,并为其提供按摩服务,服务老人60余名,活动持续2周,助力服务全民教育体系的构建。21级体育学类林洁等4名同学积极投身于格氏栲“两岸一家亲,新春庆团圆”暨首届森林康养两岸融合发展交流研讨活动志愿服务当中,为活动的顺利召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以体育人化课堂。做实以体育人,推动体教深度融合。寒假期间,体育与康养学院20名团员青年,将理论与实践知识相结合,在寒假期间赴罗源县、大田县、诏安县等12个县区,传播正确的体育锻炼理念,带领小朋友开展运动课堂,体验专业的体育训练,为体育事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让身边人“动”起来。

    4.招生宣讲扬风采。我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以学缘为纽带,组织学院学生于寒假期间回访高中母校,开展招生宣讲活动展现体院学子的专业风采。我院19级詹宗焓、周有渝,20级张佳荣等20名同学,前往大田一中、大田鸿图中学、安溪八中等10所中学,宣讲学校体育专业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特色、招生政策和文化生活等方面,讲述“明院好故事”。为学弟学妹传授高考备考经验的同时,展示师范专业的招生政策以及学习体验。

    (三)多彩文化活动,提升精神力量

    1.传统美德永相传。为弘扬传统文化,继承优秀中华民族精神,我院寒假期间组织全院学子开展“弘扬中华美德,陪家人齐运动”活动,倡导大家主动为家庭做贡献,为家人打扫卫生、陪家人进行体育锻炼,获得一致好评,组织学生开展“我爱我家”家庭传统美德分享活动,通过微博、抖音平台进行互动分享,目前,投稿作品达56份。

    2.文艺活动绽风采。我院以春节、冬奥会为契机,借助寒假返乡时机,开展文化发掘活动,通过实地观察、走访调研等方法,结合书画、摄影、声乐、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组织学院青年参与美育实践活动,目前,共收集征文作品24份,短视频作品15份。

    3.居家打卡迎冬奥。第二十四届北京冬奥会正在火热进行中,体育与康养学院内部掀起全员健身大拜年活动热潮,以团支部为牵头,青年学子们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专业所长,分享自己锻炼心得,增强了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实现全院百分百覆盖。体院学子以实际行动助力冬奥会,加强假期体育健身,积极参与多形式体育锻炼,形成齐心抗疫、共度新春、同庆冬奥新风尚。目前开展内容包括花式俯卧撑、每日跑步打卡、家庭健身操编排,共计运动距离累计66352公里,发布9套家庭健身操。

    “路漫漫其修远兮”,体院学子将继续在实践中深入学习,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在社会课堂中发光发热,以饱满的热情发挥青年学子的作用,做贡献爱与青春力量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