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陈莹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168

关于组织2022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
育人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关于公布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指南通过企业名单(2022年3月)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组织2022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产学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为了“促进产学合作育人,着力培养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通过协调相关企业,以企业立项、企业资助的形式,支持高校开展教学改革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专项项目。
      二、实施步骤
企业提交项目指南→高教司统一发布指南→高校组织师生自主申请→企业评审立项→企业将立项情况报高教司备案→高教司发文→校企联合组织项目实施→企业组织验收。
      三、申报要求
   (一)联系企业
与项目依托企业进行联系,提前了解项目申报情况与建设要求(合作企业名单见附件1)。项目申报后,请及时关注高校和企业审核进展。企业审核通过的项目,高校与企业应签署合作协议,明确项目内容、资助形式及时间、预期成果、项目周期和验收标准等事项。合作协议由项目负责人上传至项目平台,并须经企业确认。请及时关注协议确认进度,以免影响项目立项。
   (二)在线申报  
各学院组织师生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平台”(项目平台网址:http://cxhz.hep.com.cn)注册申报。每个账号对应一位项目申请人,教师账号可申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师资培训”“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五类项目,学生账号可申报“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
       1.高校教师/学生登录后可点击“产学合作”-“查看企业项目指南”查看企业项目指南。在“企业项目列表”页面中,可根据“企业名称”“项目名称”“项目类型”“涉及专业及产业方向”检索项目。
        2.在“企业项目列表”页面,可点击“企业名称”“项目名称”等查看企业项目指南,并可在企业项目指南页面下载企业项目申报书。确定申报意向后,点击“企业项目列表”页面中的“申请”按钮填写项目申请表单。在“项目申请表单”页面,填写相关内容后请及时保存,确认无误后点击“申请”按钮提交项目申请。已保存但未提交的项目可在“产学合作”-“管理项目申请”的“待办”列表中查看(如项目未显示,请点击“刷新”按钮)。
       3.项目申报后,请及时关注高校和企业审核进展。企业审核通过的项目,高校与企业应签署合作协议,明确项目内容、资助形式及时间、预期成果、项目周期和验收标准等事项。合作协议由高校与企业签署,协议盖章必须为高校、企业公章(或合同章)。合作协议由项目负责人上传至项目平台,并须经企业确认。请及时关注协议确认进度,以免影响项目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结项流程图见附件。
       (三)项目负责人
       “项目负责人”默认为当前登录用户,请确保“项目申请表单”页面中的“项目负责人”与项目申报书中的项目负责人一致。每个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仅限一人。请勿代替他人申报,以免影响立项结果。每位申请人仅允许有3项在研项目(不包含未立项项目和已结题项目),且每年最多申报3个项目,超过申报数量的项目不予立项。
     (四)时间安排
       已发布的企业指南持续有效,不受立项名单发布批次限制,可在本年度内分两次发布立项名单。自即日起高校教师/学生均可申报项目,截止时间以各企业指南中的截止日期为准,或咨询企业项目联系人。
     1. 6月30日前在平台内完成协议确认的项目,将纳入2022年第一批立项名单审核与发布。工作安排如下:
         6月10日前:教务处审核项目申报书并处理盖章有关事宜;
         6月15日前:教师完成在线申报,教务处完成平台审核;
         6月30日前:企业评审项目、校企签订合作协议、项目负责人上传合作协议、学校与企业确认协议并提交立项报告。
     2.9月30日前在平台内完成协议确认的项目,将纳入2022年第二批立项名单审核与发布。工作安排如下:
        9月10日前:教务处审核项目申报书并处理盖章有关事宜;
        9月15日前:教师完成在线申报,教务处完成平台审核;
        9月30日前:企业评审项目、校企签订合作协议、项目负责人上传合作协议、学校与企业确认协议并提交立项报告。
     3.9月30日后在平台内完成协议确认的项目,将不纳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产学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改项目,请各学院根据《各院2022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任务表》(附件2)要求,认真做好申报动员,组建申报团队,积极争取企业资金、设备和师资等协同育人资源,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学生拓展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平台。

      工作联系人:教务处教改科 何宁(13960568982,行政楼401办公室)。

     

     附件:1.2022年3月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指南通过企业名单
              2.各院2022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任务表
              3.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平台高校申报操作指南


                                                                                                                             三明学院教务处    
                                                                                                                             2022年4月19日



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的通知.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