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的通知

发布者:陈莹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178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闽教高〔202146号),全面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根据《三明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实施办法(修订)》(明院发〔202110)中关于专任教师在课堂育人工作中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目的

选拔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和发挥德育功能的优秀课程,深化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育人作用,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二、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曾获得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相关项目立项。

2.课程负责人及团队能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学投入大、教学效果好,具有较高的思想文化修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先进的教学理念。

3.申报课程必须具备塑造人格、培养技能、传授知识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深入挖掘提炼课程的思政元素,课堂教学中注重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将思想政治教育“无痕融入。

4申报课程能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将音频、视频等资源运用到教学过程中,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润物无声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三、认定程序

1.教师填写《课程思政示范课认定申报书》(附件1),根据《三明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申报材料清单》(附件2)提供体现课程思政教学相关材料,由二级学院初步审核后汇总提交。

2.思政学部组织专家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工作

四、材料报送

1.请各二级学院将案例和汇总表的电子版材料于2022530日前发送至思想政治教育学部廖梦晴的工作平台,纸质版提交至理工(二)A305办公室,逾期不候。

2.各二级学院要对申报内容进行严格审核,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以及侵犯知识产权和肖像权等问题。

 

附件:1.三明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申报书

2.三明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申报材料清单

3.三明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申报汇总表

4.三明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模板)

 

 

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部

                   2022410



关于开展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认定的通知.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