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的通知

发布者:陈莹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368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闽教高〔202146号),进一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工作,促进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强化课程育人导向,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创新,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及要求

1.征集范围为全校开设一年以上的专业课和通识必修课,每个专业至少报送两个案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已立项的课程思政教改项目负责人必须申报

2.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本院的案例征集和推荐工作,申报材料由学院审核后统一汇总报送。

二、案例内容要求

1.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要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教师要依据课程特点,找准思政元素切入点,开放式地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重点说明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的融合及课堂教学设计。构建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与思政育人的紧密联系,实现专业知识学习、专业能力提升与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深度统一。

3.案例设计重在深度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润物无声,既不能生硬融入,也不能因为思政元素的加入而去专业化、去知识化。

4.体现“学生中心”与“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教学设计符合学生认知发展规律,案例内容完整规范,教学目标明确合理,教学方法新颖得当,评价方式多样有效。能够用学生喜欢的形式开展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

三、案例格式要求

1.案例申报表正文一级标题用黑体小四号,正文内容用仿宋小四号,行距固定值22

2.案例中图片采用JPG格式,在文档插入的同时另附原图文件,像素清晰,符合出版要求,图片文件以“学院简称+教师姓名+案例名称+序号”命名。

3.单个案例文件夹以“学院简称+教师姓名+案例名称”命名,以学院为单位汇总压缩包。

四、成果运用

1.思政学部将组织专家开展优秀案例评选,并从中选出部分有示范、推广借鉴价值、特色鲜明的优秀案例编制成册。

2.评选的优秀案例数作为二级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考核的依据之一。

五、报送要求:

1.请各二级学院将案例和汇总表的电子版材料于2022420日前发送至思想政治教育学部廖梦晴的工作平台,纸质版提交至理工(二)A305办公室。

2.各二级学院要对推荐内容进行严格审核,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以及侵犯知识产权和肖像权的问题,对存在上述问题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实行一票否决。

 

附件:1.三明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申报表

2.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推荐汇总表

                 3.三明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标准

                 4.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

指导纲要》的通知

5.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高等学校

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

 

 

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部

                   202245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的通知.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