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体育与康养学院招生简介

发布者:陈莹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315

体育与康养学院招生简介

一、学院简介

体育与康养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6年福建师范学堂增办体操专修科,前身为三明师范大专班、三明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科、三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体育系,20193月更名为三明学院体育与康养学院。现有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专业,以师为精,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体育人才。先后获批成立“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三明市体育产业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三明市公共体育文化服务研究中心”、“三明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三明市全民健身与休闲康养产业研究中心”、“三明学院体育产业学院”。近年来,我院学生参加全国啦啦操比赛、舞动中国—排舞联赛、全国大学生网球联赛、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等多项国际、国内、省级赛事,均获得优秀成绩。例如,在福建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共获得2个冠军、4个亚军和多项靠前的好成绩;在2021年福建省大学生网球锦标赛获得1个冠军、2个亚军的好成绩;在2021年斯里兰卡空手道对打赛中获得2面金牌、4面银牌和4面铜牌的优越成绩;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男子500米中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等。

我院现有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5人;博士4人,硕士22人,在读博士3;双师型教师35人,残奥会冠军1人,国家级裁判3人,国家一级裁判20人。有专业实验室、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室;宽敞明亮的羽毛球馆、现代化的网球馆、排球馆、篮球馆、体操房、乒乓球室、健身房、舞蹈厅、武术房、瑜伽房;室外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游泳池等,为体育专业教育和大学体育教育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障。

二、专业介绍

1.体育教育专业

体育教育专业诞生于我院办学之初,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专业,至今已连续招生17本专业遵循“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深化内涵建设,注重学生基础理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综合提升,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中学体育教师。专业于202111月接受了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工作,并获得专家好评,是全省第二批参加认证的院系之一。专业秉着因师而强,做优师范的理念,形成了三个专业特色:特色一,课程用活地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特色二,专业融入康养元素,传播理念服务实践;特色三,教学坚持以功为本,凸显专业技能。

主干学科为教育学和体育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学校体育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课程与教学论和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武术、游泳、德育与班级管理等教师教育课程。

近三年毕业就业率均达98%以上,毕业生辐射三明、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省内大部分区域,主要从事中小学体育教育工作,或在企事业和各类教育机构中从事体育教育、竞赛训练指导等体育相关工作。多位学生考取西南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就读硕士研究生。近年来,参加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获得团体三等奖,并且连续两年在全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

2.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前身为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方向2010-2013),于2014年正式申办更名。本专业注重学生较强的运动实践和社会体育指导能力的培养,侧重培养学生社会体育和体育产业领域从事健康体适能运动指导、休闲体育活动策划与组织以及休闲康养产业经营和管理能力,将学生培养成为能胜任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相关工作及在全民健身及体育产业领域创新创业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为体育学、公共管理学和社会学。修习体育市场营销、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等8门专业基础课,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多门专业核心课。 开设有运动处方、身体功能训练、体育产业概论、体适能教学和体重管理创新驱动班等特色课程。   

近三年,该专业一次性就业率平均为98.2%,位居全校前列。多位学生考取武汉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吉林体育学院、哈尔滨体育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多数稳定在福建省及三明市从事体适能指导与训练、运动健康管理、职业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康养咨询、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3.学院招生宣传咨询电话和网络平台。

1招生咨询电话0598-8399155

2学院网站https://tyxy.fjs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