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体育教育专业课程目标的持续改进”主题教学沙龙

发布者:黄青青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57

    1116下午体育教育专业课程目标的持续改进主题教学沙龙活动在南区多媒体教室举行。本次沙龙由我院青年教师魏刚主讲,本沙龙立足于师范专业认证过程中课程目标存在的问题明确课程目标的重要性,为师范专业课程持续改进提供方向,切实落实师范认证的理念。我院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魏刚老师首先分享了在本次体育教育专业课程目标师范认证过程中自己遇到的问题,到底应该如何撰写课程目标。他指出课程目标上要严格对应本专业的毕业要求,下要引领本门课程的整体设计,最终要回归到目标达成度来验证教学目标达成情况,在整个师范认证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他提出,撰写过程中首先要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其实,要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契合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等综合能力养成要求,再次目标描述准确具体,对应国家、行业、专业需求,符合培养规律,符合校情、学情,达成路径清晰,便于考核评价(可测量、可量化、可完成)。沙龙的最后,他指出,课程的目标落实到具体就是知识目标、技能目标、素质目标,要明确总培养目标,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相关政策要求,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三明,面向福建,培养良好的道德规范和崇高的教育情怀,具备现代体育教学的专业基本理论素养和扎实的运动技能、体育教学、课外训练和竞赛组织管理的专业能力,能够胜任中学体育与健康教育、运动训练、竞赛指导等体育教育相关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