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课程评价体系建设研究”主题教学沙龙

发布者:黄青青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74

   

    1130下午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课程评价体系建设研究”主题教学沙龙活动在体育与康养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由我院郑伟副教授主持青年教师廖俊辉老师主讲,我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廖俊辉老师首先对现行培养方案进行介绍,包括制定思路,未来发展定位等问题,并分析了其中的优缺点,他提出:坚持做小做精的原则,社体培养方案以健身指导和体育产业方向为重点,以体育康养、社会体育指导、体育产业管理为主要就业方向,推动全民健身,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接着,他公布了了社体专业暑期的调研结果,调研结果显示通过问卷调查,有41.56%学生在培养专业技术能力水平上希望得到提高,其次是从业证书的相关培训28.57%;而用人单位在培养学生意见中,对加强校企合作,专业对社会需求的调整,创新能力培养要求较高,其次是强化专业实践和通用型人才培养,再次才是专业化的培养。分析完调研结果,廖俊辉老师就我院社会体育与指导专业现行培养方案制定和执行中发现的问题,他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一是目标定位不够准确;二是场馆设施条件明显不足;三是缺乏优质固定的实习基地;四是对教学基层组织建设缺乏科学的规划和实质性的措施,基层教学组织的实际作用的发挥明显滞后于教学改革的需要;五是师资力量不足,我院教师多数为体育教育专业毕业,且多数无企业工作经历,对于医学基础、私教、赛事策划等课程不熟,课程教学较难准确把握。

    最后,廖俊辉老师也提出了自己关于专业调整、改造和提升的打算与做法:一是要在专业培养目标方面和专业调整方面逐渐清晰发力,培养适合三明地区体育产业发展实际需要的,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业经营管理。二是要让学生的专业基础扎实,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胜任体育健身、休闲娱乐指导工作,体育社会工作体育旅游导游、游泳救生救护、保健养生等具有一定特色的专业应用型人才。并根据发展逐渐向休闲体育专业和体育旅游和康养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