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康养学院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2022级)

发布者:邓婧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963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高应用型体育人才培养质量现制定体育与康养学院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二、分流原则和范围

1、分流原则

1坚持学生发展与专业建设相结合的原则。

2)综合考虑学科专业、教学资源、教学组织、人才需求等因素进行分流,促进各专业协调发展。

3加强专业分流工作的领导与监督,分流过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分流工作稳步推进

4)加强专业介绍和职业规划,积极引导学生选择符合自身个性发展的专业。

2、分流范围

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两个专业。

3、分流依据

1)参照学生意愿第一学期期末成绩70%(专业课成绩70%+通识课成绩30%)+新生入学资格专业复查成绩20%+综合积分(德、体、美、劳四项平均分)10%进行综合排名,按照省份分别进行专业分流

第一学期期末成绩以体育学类集体所修读的课程成绩为依据,学生成绩以现有成绩为准。因学生个人原因未参加课程考试,该课程成绩记为0分。因公派或因伤原因缓考的课程需要在第二学期开学前一周完成考试,放弃补考则该课程计为0分;如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未完成补考的,缓考当科成绩不列入计算。

2)学生高考健康体检不合格,例如色弱等,根据专业的要求,分流到对体检结果没有相应要求的专业。如对高考体检结果有异议,需由班主任统一带到指定三甲医院重新检查。

三、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专业分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专业安排选择工作,确定各专业名额分配,对学生进行指导、申报、分配、公示。

  长:秦德平、王喜燕

副组长:王  

  员:郑  伟、徐新建、董  健、邓  婧、黄青青、黄松泉、罗  

四、分流、招生录取情况

1.分流计划表

招生类名称

招生人数

对应专业名称

分流人数

分流标准

体育学类

118

体育

教育

79

依据:结合学生意愿,再根据报名学生的综合排名筛选出最终名单。

综合排名:第一学期期末成绩70%(专业课成绩70%+通识课成绩30%)+新生入学资格专业复查成绩20%+综合积分(德、体、美、劳四项平均分)10%,再按照综合排名数字从小到大依次进行志愿分流。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39

 

    2.2022级三明学院各省招生计划分流人数对应表

招生类别

招生人数

招生比列

计划分流数

备注

体育教育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河南

10

8.62%

7

3

 

贵州

7

6.03%

5

2

 

    山东

2

1.72%

1

1

 

安徽

3

2.59%

2

1

 

福建

94

81.03%

62

32

 

合计

116

100%

77

39

 

 

 

 

 

 

 

新疆

2

 

2

 

按体育教育招生,不参与专业分流

 

五、工作程序

1.指导阶段(2022.12.7-2022.12.20)

通过专业分流动员、专业介绍、政策宣讲等多元化形式,使学生充分了解各专业特色和培养方向,强化职业规划,积极引导选择符合自身个性发展的专业。(责任人: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

2.申报阶段(2022.12.21-2022.12.28)

在第一学期末期,向学生宣读专业分流计划和细则,学生填写《专业分流志愿表》(附件1),并进行公示。(责任人:黄松泉、邓婧)

3.分配公示阶段(2023.2.2-2023.2.9)

学院根据学生综合排名高低排序,结合学生自主填报的专业志愿,依次筛选体育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因名额限制未能满足所填志愿的学生,学院根据所制定的分流方案调剂至大类中尚有空额的专业修读,并向全体师生公示。(责任人:王勇、邓婧)

六、其他事项

1.除新疆生源外的所有学生第一学期期末都须参加专业分流。学生第二学期如因学习的过程中需办理转专业,按照学校的相关文件执行。

2.根据专业认证要求,学生必须按照各自专业第二课堂相应要求,完成第二课堂学分。

3.当兵复学的学生可自主选择专业。

4.公费师范生不参加专业分流。

                          体育与康养学院

                          2022年12月16日


附件1 体育与康养学院专业分流志愿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