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康养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队赴沙县区高桥镇开展探寻民俗文化实践活动

发布者:黄青青发布时间:2023-01-30浏览次数:54

新春佳节来临,时时处处无不弥漫着浓浓的新年气息,1月27日,农历正月初六晚,沙县区高桥镇喧天锣鼓中,迎来了两条浑身散发“香”气的“香龙”沿街进行祈福活动,这舞龙的队伍中也有三明学院体育与康养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他们为探寻民俗文化赴沙县区高桥镇开展寒假实践活动。

高桥镇香龙又称香火龙,始于隋朝,至今已有千年历史。香龙造型威武、结构精美,舞香龙是当地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是三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沙县传统民俗之一,此风俗以高桥镇和夏茂镇最盛。当地民风淳朴,村民知道明院学子要来社会实践,热情地传授同学们香龙的制作技艺。

实践队员们同村民一起砍竹条、捆茅草做成龙身,在龙身两侧插了整整两万根龙香,用柚子和老芋头做“龙珠”,装上抬杆,一条威武的香龙就制作完成了。夜幕降临,实践队员和村民们将香龙舞将起来,沿村内主道和村边游走,在水田边,天幕黝黑,香龙将万点火光倒映水中,既雄壮,又轻盈,阵阵香烟随风飘动,整条香龙就像在腾云驾雾。村民每年将香龙的龙身点燃投入河中,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吉祥如意,表达祈盼兴盛的美好愿望。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学习了香龙的制作工艺,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也增强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他们纷纷表示要从自我做起传承和保护香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学习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