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卫士在楼栋,邻里守望创平安”——荷花苑4号楼组织“一站式”学生社区楼栋消防安全演练

发布者:董健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3

    为了进一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深入贯彻落实《三明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精神,营造“人人知消防,处处有平安”的良好氛围。2024年320日,荷花苑四号楼楼栋党支部、团总支联合开展“安全卫士在楼栋,邻里守望创平安”的消防安全演练活动。体育与康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学生科科长、团委书记、辅导员等出席本次活动,消防安全演练活动覆盖荷花苑4号楼近400余名社区学生。

    活动上,体育与康养学院王喜燕书记向同学们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提醒大家要时刻保持警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她指出,火灾是一种突发性、灾难性的事件,一旦发生,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每个人都应该了解消防知识,掌握基本的灭火和逃生技能,以应对突发事件,守好安全防线。

    演练内容包括火灾报警、疏散逃生、灭火器使用等。通过模拟真实场景,让学生们亲身体验火灾发生时的紧急情况,提高他们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能力。社区学生们积极参与,他们按照预先制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区域。同时,他们还学习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初期灭火,以及如何在烟雾中保持低姿势逃生等实用技能。

    本次演练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也增强了学生社区之间的邻里守望意识。2021级体育教育专业陈汝森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演练,他们对消防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自己在火灾发生时的责任和义务。

    据悉,“安全卫士在楼栋,邻里守望创平安”是荷花苑4号楼楼栋党支部、团总支倾力打造社区平安样板系列活动,本学期已经开展防诈骗、交通安全、用火用电安全等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营造了平安社区的良好氛围。